原點

1992年底中職剛打完第二年賽季,前職棒選手鄭幸生有感於花東地區球員需團結合作,遂於天母地區召集其他花東地區出身的教練及球員,共同構思如何協助東部地區後代球員的永續發展。

1993年初,協會創始會員高克武、劉義傳、鄭幸生、游宗龍、藍文成、侯明坤、陳明德、陽介仁、羅世幸、孫昭立、陳金茂、余富誠、羅敏卿、王光輝、陳義信、吳俊達等16人,商討以宜花東地區球員為主來成立組織,眾人認為這些地區濱臨太平洋,因此取名為「太平洋職棒聯誼會」,希望藉此單位的成立,來回饋東部地區球員的發展,又因為少棒運動是棒球之母,就有了舉辦少棒錦標賽的構想。

太平洋職棒聯誼會成立之後的首個活動,是1993年底在台東和演藝人員進行的棒球友誼賽,當時獲得內政部山地行政科科長林江義鼎力支持,就此開始踏上回饋地方的成功之路。活動藉由太平洋職棒聯誼會會員上場,再加上陳義信和高克武教練良好的投捕結合,以些微差距險勝藝人棒球隊,也造成當地一股棒球旋風。隔天所有人至花蓮和當地人士商討,如何在花蓮建立一個標準棒球場,來加強當地棒球水準。

1994年該會所有會員通過制定的組織章程,並經由會員選舉一致通過陳義信為首任會長,聯誼會開始積極規劃活動,選定花蓮地區舉辦首屆少棒活動,由會長陳義信至民生報拜會發行人王效蘭女士,獲得王發行人的全力支持,將首屆少棒活動定名為「關懷盃少棒錦標賽」,同時也獲得當時的中華少棒聯盟會長廖敏雄全力之支援,共同開啟「關懷盃」的大門。而本屆基於時間關係,初步邀請宜花東地區球隊,以宜蘭、花蓮地區球隊報名為優先,不足再以台東地區聯賽較優隊伍為邀請對象。

1995年第二屆關懷盃在台東舉辦,提出了「教育、環保、教學」三大主題,所謂「教育」就是要教練服從裁判,以身作則,不准打罵選手,且在球場上不能有不良習性。而「環保」是有感於過去的比賽後,場地杯盤狼藉,慘不忍睹,由聯誼會所有成員監督及帶領小選手共同維護場地的潔淨。「教學」則是在比賽活動外,藉由職棒選手的專業,透過親身指導,來提昇小選手棒球技術,並達到薪火相傳的目的。

1997年在台東舉行第四屆時,基隆堵南國小要求是否可參加關懷盃,陳會長認為該隊教練及球員均為原住民,再加上球員父母親大多都西部謀生,基於「關懷」之意,特別破例答應讓該隊參賽,開啟宜花東以外球隊參賽的先例。

1998年有鑑於聯誼會遲遲未登記為正式組織,就由陳會長及武榮盛先生研討,成立一個協會更強化及提昇職棒球員回饋鄉里的熱情。在這個理念下,1998年7月開始進行協會的籌備工作,積極向內政部請教如何成立協會,此時主要幹部加緊行動,經過多次討論定名為「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協會」,於10月25日召開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,開始了籌備的第一步。在經過5年「關懷盃少棒錦標賽」的運作之下,培養了許多組訓人才,這些會員能盡一己棉薄之力,更加關懷、回饋原住民棒球子弟及基層教練,是協會成立的最大目地。

協會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協助、指導,未來還有漫長的路要走,希望對棒球有熱忱的人士及企業團體能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,共同為台灣的棒球運動努力,讓更多優秀選手在國際舞台上發光,也為我國爭取更多榮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