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夢

「原棒協」為「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棒球運動發展協會」之簡稱,由現役及退役原住民職棒選手發起及組成,以推廣花東基層棒球運動為意旨,協助東部的棒球種子快樂學習,推動世代傳承的良性循環。

 棒球是我國發展最蓬勃的運動,自日治時代引進台灣來,參與人數一直維持頂尖,其中原住民更是占據大宗,無論是在國內棒壇或者國際賽場都成就斐然。 

1991年中華職棒開打,對台灣棒球史來說是意義深重的一頁,而在第二年賽季結束,一群來自東部的原住民職棒球員就抱持感恩的心,計畫透過實際付出,回饋家鄉故里的栽培。於是在球界大老鄭幸生的號召下,1993年正式成立「太平洋職棒聯誼會」,也就是原棒協的前身,他和另外15位創始會員著手花蓮和台東基層棒球的推廣,並於隔年開辦關懷盃少棒錦標賽,取名「關懷」表達對後輩的心意。

 1999年11月25日,原棒協正式於台東成立,透過會員一棒一棒交接,20多年來致力於原住民各階層棒球發展,不分族別和地區,看到大小球員串聯彼此情誼,放下身份分享交流,是原棒協的精神所在。

 除了舉辦關懷盃外,原棒協深入了解原民偏鄉球隊所面臨的各層需求,從知識教育、營養學、防護學、運動科學等角度給予專業協助,讓資源匱乏的地區也能跟上現代運動的腳步。在人口外移和少子化的衝擊下,原住民學校發展棒球越來越侷限,若能透過前輩們累積的資源,協助後進追尋夢想,雙方共榮共生,才是原住民繼續耕耘棒球的美好遠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