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懷大使-陳念琴

有「拳擊女王」之稱的陳念琴,出生於花蓮,有著阿美族和布農族的血統,是臺灣史上第一位登上奧運舞台的女拳擊手,走過困境並享受賽場,用她的樂觀和信念帶來正面能量,並投入推廣原住民運動發展,這次也跨足棒球擔任本屆關懷盃關懷大使。

陳念琴在2歲時隨家人從花蓮移居馬祖,從小就展現運動天賦,最初接觸角力,國中時改練拳擊,隻身來台到新竹接受訓練,並靠自己的努力和堅持,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熬過高強度的訓練,陳念琴在24歲那年取得里約奧運參賽門票,成為我國史上首位參與奧運的女拳擊手,4年後她再搶下2020東京奧運的參賽門票,準備二度前進五環殿堂,卻被診斷出癌症,但她選擇勇敢面對,「我知道只有戰勝它,才能夠站上夢寐以求的奧運舞台。」

碰上疫情讓奧運延後一年舉辦,陳念琴得以完成治療並健康地回到賽場,在東京奧運女子69公斤級打下第5名,突破個人最佳成績。今年陳念琴也在個人首次亞運奪下女子66公斤級銅牌,並將繼續爭取明年巴黎奧運的參賽資格,「夢想還沒到手就要努力拚。」

面對人生的各項挑戰,陳念琴選擇正面、樂觀地面對,讓自己更加強大,也用自身的正能量感染所有人,不只希望自己好,更希望讓整個體育界一起變好,她也從自己做起,利用假日前往原鄉指導小選手,希望提供小選手們努力的目標和動力。

關懷盃不僅只是年底花東棒壇盛事,也期盼透過棒球這項運動,讓更多人一同關注原住民族運動發展,近年陸續邀請優秀原住民運動員跨界相挺,包括2020東京奧運舉重金牌國手郭婞淳、2012倫敦奧運跆拳道銅牌女將曾櫟騁、阿美族跨欄女將羅佩琳、謝喜恩都曾擔任關懷大使。

陳念琴